工训中心
创新创业平台建设 当前位置: 首页 >> 工训中心 >> 创新创业平台建设

工程训练中心率先将创新创业及创客教育引入到教学实践中,2013年成立交大创客空间,2017年获批教育部首批“中美青年创客交流中心”——中美青年创客交流中心是一个面向校内外开放的创新创业平台,为我校大学生开展国内、国际交流活动的平台。

2014年12月与Intel共建“Intel-西南交大创客活动中心”;

2015年成为首批科技部“众创空间”,首批“成都市众创空间”;

2016年与神州高铁有限公司联合成立“神州高铁—西南交通大学创客活动中心”;

“中美青年创客交流中心”获教育部2018年优秀创客中心(全国仅清华大学、北京大学、南京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及我校5所学校获此殊荣);

2018年12月,由交大创客空间孵化的企业“魅客科技”获教育部2018年优秀创客团队;

2019年3月,与戴尔(中国)有限公司共建“人工智能及虚拟现实联合实验室”;

2020年参加由教育部工程训练教学指导委员会名义推荐申报的教育部第二批新工科研究与实践项目:“构建学科交叉、虚实结合、校企协同、赛课融合的大学生工程创新能力竞赛平台”。承办2020中美青年创客大赛成都赛区比赛。针对疫情防控需要,创新组织和比赛形式,圆满完成任务。中心教师指导了多个项目团队参赛,最终我校的项目团队获得:一等奖3项、二等奖5项,三等奖4项良好成绩。中美青年创客大赛总决赛中完成了成都分会场的承办工作,并在决赛中获得二等奖1项,获得优胜奖4项;撰写的《基于创客空间的新工科人才创新创业能力培养模式实践》获2020年中美青年创客交流中心优秀工作案例。

中心继续成功承办2021中美青年创客大赛成都赛区比赛;中心教师指导的项目团队在中美青年创客大赛总决赛中获得二等奖1项,并获2021年首度设立的中美联合组队项目奖1项;创客中心获得2021中美青年创客交流中心赛创协同示范奖;中心教师获得学校十三届实验竞赛月特殊贡献教师奖及指导学生项目金奖;中心创客指导教师团队作为创新创业群体代表受邀参加2021成都市全球创新创业交易会开幕式活动。

2022年成功承办中美青年创客大赛成都赛区比赛。大赛以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开展,选拔出5个优秀团队晋级总决赛,并在总决赛中获得二等奖1项、三等奖3项,其中本校团队获得三等奖2项。依托国家级中美青年创客交流中心和科技部众创空间,构建开放、共享、学科交叉的全要素实践创新平台,提供7×24小时全天候开放空间、工具设备共享“硬件图书馆”、全方位创新教育课程、专业的学科竞赛导师库和多学科交叉的实践场景,构建全要素实践创新支撑平台。

中心充分利用跨学科创客教育平台和学科竞赛优秀导师资源库,依托中心科创竞赛训练营,面向中美青年创客大赛、工训大赛、节能减排大赛、起重机创意大赛等系列重要赛事,组建师生科创竞赛团队,开展学生创新技能培训,为学生竞赛提供全程指导和平台支撑。

2022年中心在学生创新实践和学科竞赛成效显著,在科创竞赛获奖质量与数量上均取得了重要突破:获包括中国高校智能机器人创意大赛一等奖、全国大学生机械创新设计大赛一等奖、全国工业工程应用案例大赛一等奖、中国城市轨道交通科技创新创业大赛创新奖、中国研究生数学建模竞赛二等奖等在内的全国竞赛奖10项,省级竞赛奖35项,显著提升了中心服务学生及高级别科创的能力。

2022年12月,学校决定(西交校人【2022】30号)工程训练中心与创新创业学院合署办公,工程训练中心将在完成原有工训任务的同时,承担学校创新创业教育相关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