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训中心
教学体系及教学设备 当前位置: 首页 >> 工训中心 >> 教学体系及教学设备

教学理念及教学体系  

工程训练中心是校内的工程实践训练基地和创新实践基地。秉承西南交通大学“严谨治学、严格要求”的优良传统,树立以“学生为主、素质为先、实践为重、创新为魂”的实践教学理念,以学生工程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提高为核心,构建了以工程训练概论、传统制造技术、先进制造技术、机电控制技术、综合训练、创新实践六大模块为主线的实践教学体系,为培养综合创新型与复合应用型人才打下坚实基础。

基础实训面向本科低年级开展,涵盖20个实训项目,着力基本工艺知识教学和工训操作技能的培养,为本科生工程实践能力培育打下坚实基础。

综合实训是在基础实训的基础上,面向电气、信息、智慧和利兹学生开展的以项目实施为导向,以学生为中心的多工艺实训模式,通过方案设计、加工制作、组装调试、汇报总结全过程的学习和锻炼,助力学生团队合作、创新意识、综合工程实践能力的提升。综合实训内容主要有“足球机器人”、“三轮电驱车”、“智能机器人”等项目。

在创新实践工作中, 通过组织科创活动、指导科创竞赛,依托科创竞赛在促学、促创、促教和促改中发挥的积极作用,构建系统化、专业化的创新实践育人体系。中心教师指导学生参加大学生工程实践与创新能力大赛、中美青年创客大赛、机械创新设计大赛等多项科创竞赛,成绩不断取得突破,近五年竞赛获奖数量如下图:

实训场地及教学设备  

工程训练中心建筑面积11168平方米,设备价值3315万元,仪器设备种类齐全、配置合理,管理制度健全。现有工业机器人、PCB加工设备、3D打印机、数控加工设备(加工中心、数控铣床、数控车床、三坐标测量机等)、特种加工设备(数控电火花机床、线切割机床、激光加工机、数控雕刻机等)、常规金属切削加工设备、材料成形加工设备(锻压、焊接、铸造、热处理设备等)及其它设备(快速成型、注塑设备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