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训中心 >> 中心概况 >> 正文

中心概况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19-07-01 [来源]: [浏览次数]:

工程训练中心为学校二级教学单位,四川省省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是我校本科教育教学的工程训练教学基地和课外创新创业实践基地,主要承担全校本科一、二年级学生的工程训练教学任务,现有“大学生创新教育基地”、“研究生科研/实践平台”、“交大创客空间”三个专门为学生开放的创新实践平台,为本科高年级学生、研究生提供科技创新活动支撑。

近年来,工程训练中心凝心聚力、团结奋进,取得丰硕成果:

2016—2018三年共指导70多个队230多名学生参加工程训练综合能力竞赛校级选拔赛;2016年和2018年共指导34个队近170名学生参加四川省工程训练综合能力竞赛,获得省一等奖8项,二等奖17项,三等奖9项;

2017年组织大学生参加全国大学生工程训练综合能力竞赛,获国赛二等奖2项;

获2017年四川省教学成果一等奖;2017年四川省教学成果三等奖、2018年国家教学成果二等奖;

被学校评选为“2018年度安全管理先进单位”,模块化机器人实验室被评为“安全管理工作先进实验室”;

承办“2019年中美青年创客大赛成都赛区”比赛,指导团队获一等奖1项、二等奖2项,三等奖2项,专项奖6项;

组织参加2019金砖国家青年创客大赛,获二等奖1项、三等奖1项、优秀组织奖1项;

组织参加2019年全国大学生工程训练大赛四川省赛,获省级二等奖10项,三等奖3项;

承办“2020年中美青年创客大赛成都赛区”比赛,指导团队获二等奖3项;

承办“2021年中美青年创客大赛成都赛区”比赛,指导团队获一等1奖,三等奖1项;

承办“2022年中美青年创客大赛成都赛区”比赛,大赛选拔出5个优秀团队晋级总决赛,并在总决赛中获得二等奖1项、三等奖3项。

2019年、2020、2021、2022年均被学校评选为“年度安全管理先进单位”;

2020年合作申报获国家级一流课程申报立项1门;校级一流本科课程申报立项1门;撰写的《基于创客空间的新工科人才创新创业能力培养模式实践》获2020年中美青年创客交流中心优秀工作案例;组织青年教师申请校级教改项目立项2项,立项经费17万元;完成教材编写并正式出版1部;中心带队参加第八届四川省大学生工程训练综合能力竞赛暨第七届全国大学生工程训练综合能力竞赛四川赛区选拔赛,我校参赛队获得较好成绩,获得省赛一等奖2项,二等奖12项。

2021年工程训练中心聚焦党史学习教育“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总要求,以党建促发展,全面促进中心各项工作开展。中心在顺利完成各项实训教学任务的基础上,基于“五位一体”创新实践平台建设、依托中心科创竞赛训练营,为学生工程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培养提供指导和平台支持;中心继续成功承办2021中美青年创客大赛成都赛区比赛。中心教师指导的项目团队获中美青年创客大赛总决赛二等奖1项,并获首次设立的中美联合组队项目奖1项;交大创客中心获2021中美青年创客交流中心赛创协同示范奖;中心教师参与指导的参赛队获“中国大学生工程实践与创新能力大赛”金奖1项;结合工训教学和创新实践平台建设,张祖涛主任牵头申报的“建设一流课程群和全要素实践平台,培养机械类学生创新与实践能力”项目获四川省高等教育教学成果特等奖。

2022年工程训练中心以一流的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引领人才培养工作,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五育并举”总要求,围绕学校“双一流”建设及创新人才培养目标,全面促进中心各项工作开展,取得了多项突破性成果。

2022年度,中心实训教学围绕“基础实训、综合实训、创新实训”多层次教学,发掘新时代工程实践育人新要素,不断优化工程训练课程体系,突出学生创新工训、综合能力培养,持续推动教学改革,教学教改成果丰硕。其中,张祖涛主任因长期从事一线本科教学工作,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教学成果和教育质量突出,在学生培养方面做出重要贡献,获2022年教育部霍英东教育教学奖殊荣和表彰。

2022年中心在学生创新实践和学科竞赛成效显著,在科创竞赛获奖质量与数量上均取得了重要突破:获包括中国高校智能机器人创意大赛一等奖、全国大学生机械创新设计大赛一等奖、全国工业工程应用案例大赛一等奖、中国城市轨道交通科技创新创业大赛创新奖、中国研究生数学建模竞赛二等奖等在内的全国竞赛奖10项,省级竞赛奖35项,显著提升了中心服务学生及高级别科创的能力。

2022年中心加强与校内学院合作共建创新人才培养平台,其中与利兹学院共建“工程训练与创新实践国际联合中心”已建成并投入使用,以系列创新实践课程不断服务学生成长,成为实践创新人才联合培养的新典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