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育教学 >> 教学新闻 >> 正文

停课不停学、学习不延期,工训人在行动——工程训练中心开展线上教学工作

发布者:文小燕 [发表时间]:2020-02-27 [来源]: [浏览次数]:

在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之后,为全力做好疫情期间的教学工作,减少疫情对中心正常教学的影响,保证教学质量,按照学校要求切实做到“停课不停学、学习不延期”,工程训练中心积极开展线上教学工作。

2月6日学校教务处发布“关于做好2020年春季学期开学阶段本科教学有关工作的通知”,中心党政领导高度重视,迅速成立了疫情期间教学工作领导小组和工作组。领导小组组长由中心党政领导陈兴莲、李柏林担任,副组长由曾家刚、杨平副主任担任,成员由文小燕、郑朝霞、熊先云、杨志军、周丹、王衡等教学部部长组成。工作组组长由分管教学工作的曾家刚副主任担任。同时,中心组织相关老师迅速启动、进入线上工作状态。曾家刚副主任组织各教学部长开展研讨,研究如何开展线上教学,同时要求各工种教学老师学习网络教学相关技能。

2月8日,工作组向全中心老师发布了停课不停学教学工作预案,并组织各工种教学老师参与学校的线上教学培训。

经过多次研讨,结合中心的教学组织特点和实际情况,工作组制定了线上教学阶段工作安排,并于2月12日发布给全中心教学老师进行教学准备。老师们积极参与学校的培训,并学习、试用学校推荐的各教学平台,最终选择了雨课堂作为线上教学的首选平台,QQ群作为辅助和备选;采取自己“录制视频传平台给学生学习+适当直播答疑”的教学方式。

工作组根据中心的教学特点和学生情况,确定了信息发布方式、成绩管理方案;在和教务处、雨课堂平台多次沟通后,中心确定了线上教学实施方案。为了确保线上教学顺利开展,工作组还制定了可行的教学实施备选方案。

                                          中心教学工作安排和教学工作方案

中心本学期的主要课程为《工程训练A》,面向机械、力学学院2019级29个班、800学生,其中概论本周四线上开始授课。为了确保线上教学顺利开展,并为后续工种线上授课做示范,中心组织了5位教学经验丰富、熟悉中心教学整体情况的老师上课,并采取集体备课的方式开展课前准备,并形成教学案例文本分享给中心老师。

                                  中心线上教学实施预案和概论教学设计案列分享

面对战“疫”特殊时期,中心全体老师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参与战斗。相信在中心党政班子的领导下,在老师们的集体努力工作下,中心的线上教学工作定能顺利开展起来。

战疫情,停课不停学、学习不延期,工训人在行动!

工程训练中心

2020年2月2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