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育教学 >> 教学新闻 >> 正文

停课不停学、学习不延期,工训人在行动——工程训练中心第一周线上教学顺利完成

发布者:文小燕 [发表时间]:2020-02-29 [来源]: [浏览次数]:

按照教育部、学校要求,新冠肺炎疫情期间要切实做到“停课不停学、学习不延期”,工程训练中心积极开展线上教学工作。第一周,工程训练中心有三门课开展线上教学,共有5位老师、860余名学生。

从2月6日开始,中心启动线上教学准备工作,成立了线上教学工作领导小组和工作组,组织老师们研讨、学习培训,老师们积极参与。针对中心的教学特点和学生情况,选择了雨课堂平台和QQ群作为主要教学工具,制定了详细的教学实施方案和预案。

对中心的老师来说,在车间上课、操作设备是大师傅,但转到线上教学那就是新手。为了帮助老师们尽早熟悉工具,中心安排了有经验的老师负责技术指导,并通过文本、视频、微信群、QQ群等方式加强交流。

                                                                 中心老师积极交流线上教学工具的使用

第一周的《工程训练A》概论有29个班800余学生上课。为了确保上课顺利,5位上课老师集体备课,形成统一的教学案例文本;课前老师们做了大量的测试,利用课间间隙交流讨论;第一天的课后及时交流总结经验,并分享给其他老师。

                                                                        课前测试与课后总结

老师们认真备课、授课,同学们在家也是认真准备、学习。课堂上同学学习热情很高,交流讨论积极,课后也及时给老师反馈信息。这些都鼓励着我们的老师克服困难,努力上好每一堂课。

                                                                       学生上课、讨论、反馈意见

为保障课程线上教学质量,促进“保证在线学习与线下课堂教学质量实质等效”目标达成,中心成立了本科课程线上教学指导与检查专家组,并实施了线上教学指导与检查。

两门选修课《机器人技术与实践》、《以项目驱动的机械创新设计与实践》在周丹、杨志军老师的努力下也都顺利完成了第一周的线上教学任务。

第一周的线上教学顺利完成,老师们又投入到第二周课的准备中,相信后面的课会越上越好!

工程训练中心

2020年2月2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