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建工作 >> 党建新闻 >> 正文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调研成果座谈会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19-10-28 [来源]: [浏览次数]:

按照“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安排,工程训练中心领导班子于2019年10月23日上午9:00-12:00召开了调研成果座谈会,陈兴莲书记主持,班子成员及学校督察小组李箐老师参加了会议。

会上,班子成员分别就自己的调研情况进行了报告,同时,与会人员就相关问题进行了研讨。

陈兴莲书记首先报告了自己的“依托基层党建工作,将主题教育活动与“大思政”工作结合,提升实践育人工程质量”调研题目开展的具体情况。通过数据统计、调查问卷、座谈交流、谈心谈话等方式对中心职工队伍和党员队伍的人员组成的数量和特点,师资状况,特别是劳务派遣员工待遇偏低,流动性较大,队伍不稳定,党组织政治带头作用发挥不够明显,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发挥,干部队伍在责任心和紧迫感不够,职工对立德树人、大思政的认识还不够深,党组织的凝聚力和号召力有待提高等问题的查找和分析,提出了今后进一步改进的工作思路和具体措施。

李柏林主任就调研题目:“结合教育部工程训练教学指导委员会学科建设改革,研讨需求驱动综合项目制定的实施”所开展的调研情况进行了报告。他着眼于1.抓住智能制造的发展机遇,持续推进工程训练教学改革;2.推进全国大学生工程训练综合能力大赛上水平;3.寻求工程训练的改革的根和源,力争打造金课等三个方面的内容进行了调研和思考,提出,今后工程训练中心要为培养综合能力强、创新意识强的新时代人才起到关键作用;强调大工程概念,重新诠释工程训练的内涵;集思广益,推陈出新,把全国大学生工程训练能力竞赛做大做强,做宽做广,提升赛事的国际影响力。同时,就目前面临的一些挑战及今后的工作思路提出了具体的意见。

李主任在发言中希望学校的职能部门对中心的工作给予大力的支持和帮助,更好的整合资源,为学生的成长成长搭建平台,李箐老师就有关问题进行了回应,表示教师工作部将全力对工训中心的发展提供支持和帮助,也希望教师工作部的工作能得到二级单位的认可和支持。

杨平副主任主任的调研题目为:强化安全意识,加强过程监督,完善管理制度。她在发言中介绍了主要从1.对照教育部高校实验室安全检查对照表进行逐条梳理,查漏补缺;2.深入各个实训教学场所,查找安全隐患,建立隐患台账,落实专项整改;3.与部长和老师进行个别谈话,听取老师们对安全管理工作的建议和意见,完善工作思路和工作方法等三个方面开展调研的相关情况。同时,对于如何建立健全安全管理体系,对安全隐患的整改情况、进一步改进措施等介绍了自己的思路和具体措施。

陈兴莲书记对安全工作进行了补充发言。她讲到安全工作要一步一步推进,要注重科学的安全管理。安全宣传教育长抓不懈,教师的安全意识要落实到每一个细节中。安全绝不是挂在嘴上,要在细节上落实。强化检查、考核,及时通报,奖惩兑现,多管齐下,取得实效。

督察小组李箐老师随后补充发言。她讲到学生的安全和健康是最宝贵的,关系到学生个人及其家庭的平安,教学单位要积极教育、引导学生做好自我保护,安全防护。

曾家刚副主任的调研题目为:对标学校双一流建设,如何切实保证和提高工程训练教学质量。他全面介绍了从中心内部、与教务处的交流座谈、与开设实训课程相关学院的交流座谈三个层面开展调研工作的具体情况。并就教学管理、教学质量保障、与学院人才培养的需求契合度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及下一步工作设想和具体措施进行了报告。

最后,陈兴莲书记进行了总结发言。她讲到班子成员做了很多扎实的调研工作。教学是中心的工作重点,要从方方面面推进,班子成员分管工作要形成合力,作为系统抓提升。中心教师的教学能力的提升需融入到日常学习中,要营造良好的教学研究氛围,发挥出集体和团队的力量,充分调动老师的积极性。另外加强跟各学院的配合,为学院提供个性化、有特色的实训教学内容。工训中心也要考虑依托学校轨道交通学科优势,结合实际情况,科学规划出重点发展方向和工作亮点。

通过近3个小时的汇报和研讨,大家感觉班子每个成员的调研工作都非常认真,也卓有成效,抓住了主要的问题,也就进一步工作改进提出了切实可行的建议意见。中心班子会以主题教育为契机,我们通过科学规划、紧抓落实,不断改进,更好推动中心的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