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建工作 >> 党建新闻 >> 正文

【共克时艰 交大战“疫”】工程训练中心直属党支部做好新冠疫情防控工作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20-02-28 [来源]: [浏览次数]:

目前,全国人民在党中央的领导下众志成城,共克时艰,与新冠肺炎疫情进行着坚决的斗争。工程训练中心直属党支部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以及“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的工作要求,按照学校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的统一部署,带领全体教职工主动开展疫情防控工作,结合工训中心实际,认真、细致安排各项工作,全力确保疫情防控有序有力,工作开展有序推进。

一、责任在肩,牢记使命,领导班子响应迅速,带头履责

疫情发生后,虽正值假期,但中心党政领导按照学校要求迅速进入工作状态,陈兴莲书记、李柏林主任为工程训练中心疫情防控第一责任人,办公室主任郭志宏为疫情防控联络员,中心立即制定了相应的工作预案,落实了相应的工作责任。责任人和联络员24小时待命,并保持通信畅通,确保及时掌握工作信息和疫情发生时及时开展处置。1月27日下午5点前完成了教职工全面排查,建立了探亲访友出行及回校人员情况统计台账。中心要求全体职工在每日中午12点前在中心微信群报告自己相关情况,疫情联络员负责每天的疫情排查统计,并于每日下午2点前上报。在学校要求每日统一打卡上报健康信息后,中心通过微信群等严格督促每一名教职工及时完成每日的信息打卡,对每位职工的健康及出行信息及时跟踪、准确掌握,及时解答老师们提出的各种实际问题,并提供相应的帮助。

随着防控工作的开展,2月6日学校教务处发布了《关于做好2020年春季学期开学阶段本科教学有关工作的通知》后,中心班子高度重视,于当日召开班子线上会议讨论“停课不停学、学习不延期”工作预案及安排。同时,中心组织相关老师迅速启动、进入线上工作状态。2月10日成立了由陈兴莲书记、李柏林主任担任组长,曾家刚、杨平副主任担任副组长的疫情期间教学工作领导小组和工作组,并按照《关于做好 2020 年春季学期开学阶段本科教学有关工作的通知》要求开展相关工作。领导班子根据分工分别落实教学课程组织、线上教学督导、教育教学意识形态及教学秩序管理等工作,做到了准备充分、科学组织、严格督导、规范管理。经充分讨论后,2月10日发布了《工程训练中心关于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停课不停学的教学工作预案》。

2月12日,班子召开线上会议,讨论线上教学工作的安排及线上教学总体思路,重点落实了线上教学相关细节及组织工作,并就线上教学可能出现的问题进行了研讨。

2月15日,班子全体成员在线学习了《中共西南交通大学委员会关于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督察督办组工作实施办法>的通知》等文件精神,并就如何落实好《西南交通大学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督察督办组工作实施办法》中的要求制定了相应的工作安排。

二、不忘初心,模范带头,党支部率领党员充分发挥战斗力

工训中心直属党支部全体党员在支部带领下,在此次疫情防控工作中充分发挥出了党员的战斗力。1月27日学校下发了《西南交通大学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控工作方案》,工训中心直属党支部迅速行动,在线召开了支委会,明确了责任与分工,结合工训中心实际情况制定了《工程训练中心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控工作方案》,经中心班子微信群讨论后上报学校,同时通知全体教职工全面开展疫情防控工作。

根据防控工作的进展情况,2月12日党支部召开支委会讨论并拟定了《工程训练中心直属党支部关于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中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的要求及党员带头值班的通知》,通知中要求全体党员务必做到:

1、提高政治站位,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上来,认清肩负的责任使命,把投身防控疫情第一线作为践行初心使命、体现责任担当的试金石和磨刀石,让党旗在防控疫情斗争第一线高高飘扬。

2、勇于担当作为,以实际行动践行初心使命,党员领导干部要深刻认识疫情防控工作的严峻性和复杂性,在疫情防控斗争中身先士卒、靠前指挥,严格执行应急值守制度,坚定地站在疫情防控的最前线。

3、敢于冲锋在前,充分发挥共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全体党员要发扬不畏艰险、无私奉献的精神,主动、自觉承担党支部分配的工作任务,不信谣、不传谣,带头做好教学各项准备工作。

同时,根据原安排值班的老师因被疫情所困不能按时返回值班,以及假期延长的实际情况,号召全体党员自2月17日至3月8日期间在岗值班,得到党员们的积极响应。

在疫情防控工作中,工训中心直属党支部的党员充分发挥出靠得住、做的细、立场稳的特点。陈兴莲书记带头落实各项工作部署,带领教职工学习并扎实落实上级精神,作为中心负责领导,响应及时,组织制定了中心疫情防控的工作方案及党支部工作要求,及时关心教职工的精神状态和工作状态,密切关注中心的舆论动态,对于工作群中的信息引导教职工分清是非,不信谣、不传谣;曾家刚副主任作为教学工作分管领导,在接到学校关于开展线上教学通知后,第一时间投入工作中,准确领会学校部署,及时带领开展线上教学模式探索和培训,及时制定相关教学安排,扎实落实好线上教育教学督导工作;郭志宏同志作为疫情防控联络员,第一时间将学校相关通知传达给全体教职工,自1月27日至今及时每天都及时准确做好信息收集上报工作,对于个别教职工使用微信打卡有困难的情况,第一时间帮助解决;郑朝霞同志,作为开展线上教学的一线教师,克服各种困难,认真探索线上教学特点,并及时将经验与全体教师共享,在首次线上教学过程中受到了学生的一致好评;田静眉同志发现中心办公室防疫物资短缺后,立刻捐赠了一批口罩、手套等防疫物资,解决了办公室工作的燃眉之急;吴卫伟同志主动指导帮助使用微信打卡困难的教师解决问题,及时落实学校党委和组织部相关部署。中心李柏林主任和杨平副主任等非党领导干部也积极参与到党员到岗值班工作中,充分体现了领导干部勇于担当的精神。

三、全体教职工团结一心,充分发挥主动性保证各项工作顺利开展

疫情发生后,中心全体教职工积极响应国家防控工作的各项号召,在开展好个人防控工作的基础上,主动担当,认真落实中心的各项工作部署。尤其是在开展线上教学过程中,年轻教师充分发挥出学习能力强、接受新事物快的优势,第一时间摸索出各种线上教学平台的特点,并积极分享和帮助其他教师。年龄偏大的教师,为了能够保证教学工作的顺利开展,虚心求教、认真学习、扎实备课,克服了重重困难,2月27日,中心工训概论线上教学课准时开讲,并全部顺利完成,中心李柏林主任,曾家刚、杨平副主任,以及各部部长、部分老师等全程参与网上听课,大家就网上教学的有关问题进行研论,并提出积极的意见和建议。

疫情无情,人有情,共克时艰,敢冲锋。工程训练中心直属党支部和全体党员、领导干部将在学校党委领导下,用科学的精神、团结的姿态、实干的行动,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系列指示精神,落实学校各项工作部署,全方面筑牢疫情防线,同时,认真按照停课不停学的要求,积极根据中心教学工作实际,全力做好线上教学工作和实训教学安排,全面保证各项工作平稳有序的开展,为夺取抗疫胜利做出应有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