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工程训练中心举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家辅导报告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19-10-12 [来源]: [浏览次数]:

为了更好的帮助全体党员和教职工更好的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工程训练中心直属党支部于2019年10月10日上午邀请了学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刘占祥教授来中心举办专题辅导报告。陈兴莲书记主持讲座,全体党员和教职工参加。

刘占祥教授从五个方面,一、认清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的历史方位;二、学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五、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凝心聚力。并以许多鲜活的案例,深入浅出的为大家作了讲解,分享了自己对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学习思考。

在讲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的历史方位时,刘教授先介绍了中国在解放前向西方学习的,探索中国道路的曲折历史。通过鲜明的史料说明,向老师们展示一幅中国人民追求富强,但是屡受挫折的苦难进程,种种失败证明,只有继承和传播马列主义的中国共产党才能最终带领中国人民建立新中国,不断向前进。随着新中国的建立,如何建设一个独立自主、繁荣富强的中国又摆在了中国共产党人的眼前。这个过程不是一帆风顺的,期间也有挫折和教训,在探索前进的道路上,一个历史的关键点就是十一届三中全会后的改革开放。随着改革开放的不断深入,中国经济逐渐做大、做强,中国人民的生活逐渐富裕,刘教授以自己求学时的经历,向老师们介绍了改革开放以后,中国社会的种种欣欣向荣的变化,老师们也深有感触。随后,刘教授又重点和大家阐明了中国新时代社会主要矛盾中的不平衡和不充分的含义。在讲到中国综合国力与日俱增时,刘教授还讲述了关于中美两国之间的以国力为基础的几次竞争,形象、具体的向老师们展示了新时代的中国在国际的影响和地位。

随后,刘教授讲述了中国历史上几次重要的思想发展,尤其是新中国成立以后,中国共产党对于马克思主义的中国化历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正是在不断发展过程中的结晶,也是新时代中国进一步向前发展的指路标。

在介绍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时,刘教授从历届党代会开始,逐步向老师们阐明为什么要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中国共产党如何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个过程中出现的问题,我们党时如何处理和解决的?随着这些问题的一一解答,老师们都有一种拨云见日、茅塞顿开的感觉。刘教授还用几个在当时影响比较大的真实案例,向老师们说明在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进程中,中国人民在思想认识上的改变。

刘教授带领着大家重温了中国处于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时,西方列强欺辱中国的历史。老师们在重温这段历史时,心情沉重,如鲠在喉,愈发的感到身处新时代是多么的美好。同时也感到为实现“两个一百年”的目标,为中华民族的复兴,为早日实现中国梦,还需要不断的努力和拼搏。

最后,刘教授用“两个百年”——1840年到1949年的百年沉沦,1949年到2049年的百年复兴,作为讲座的结束语,勉励全体老师务必要牢记历史,奋进新时代。

讲座结束后,陈兴莲书记首先感谢了刘教授的精彩讲解,随后向全体教职工做出了要求,她讲到此次专家讲座,不仅仅是一次主题教育的集中学习,更是我们全体教职工全面提高思想认识的促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至今,老师们也自觉的在学习提高,在学习的过程中,一定要学历史、懂历史,历史是一本真真正正的教科书,在温习历史的过程中,我们才能够深刻理解开展主题教育的意义,才能够理解中国共产党带领全国人民拼搏奋进的执着精神。任何一种思想都有其传承,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中国共产党人思想传承的结晶,也是中国人民的宝贵财富,只有牢牢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我们才能不走歪路、错路,才能为社会的发展、学校的发展、中心的发展做出最大的贡献。她希望大家珍惜这个时代,珍惜现在所拥有的一切,珍惜我们的岗位,牢记我们这一代人的使命,在各自的岗位上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和中国梦贡献力量。全体教职工纷纷表示,一定按照要求全力以赴为社会、为学校、为单位的发展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