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工程训练中心“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书记讲党课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19-10-26 [来源]: [浏览次数]:

按照“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安排,2019年10月24日上午9:00,工程训练中心直属党支部陈兴莲书记给全体教职工讲《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 走好新时代的奋进之路》党课。

陈兴莲书记结合自己通过主题教育以来开展学习和自己的学习体会,与大家进行了分享交流。共分为三部分内容:一、历史和人民为什么选择中国共产党;二、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重大意义;三、新时代教育的初心和使命。

在讲述第一部分内容时,陈兴莲书记使用丰富的图片和案例,从马克思主义对中国共产党产生的影响,从外国记者眼中的中国共产党、从中国工农红军“三大纪律八项注意”产生,从革命根据地群众为什么坚定的拥护党的领导,从著名华侨领袖陈嘉庚从一顿饭感受到中国的希望在延安,从方志敏等革命烈士清贫生活和崇高信念对国民党人的影响和震撼等,说明中国共产党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的初心和使命,强调为什么人民和历史会选择了中国共产党。

在第二部分内容中,陈兴莲书记讲到开展党内教育是我党成立以来保持先进性和纯洁性的一项光荣传统,并回顾了各个时期的整风运动。在讲述“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开展的背景时,她图文并茂的向同志们介绍了党在新时期所承担的新使命、十九大召开的历史意义和会上提出的奋斗目标、新中国成立70周年所展示的党带领人民取得的伟大成就等。她通过举例中美贸易战等,向同志们讲述了新时代我们面临的风险和考验。在讲述“四种考验”、“四个危险”、“四个突出问题”时,她举例了著名的“耿飙之问”,提醒在座的同志们,特别是共产党员一定要时刻警醒,坚守初心,牢记使命。

在第三部分内容中,她结合实际,介绍了习近平总书记从十八大以来考察小学到中学、大学,与思政课教师座谈,给涉农学校教师的回信等发表的一系列关于教育工作的重要讲话情况,以及教育作为党之大计、国之大计的定位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教育工作者的责任和使命。

陈兴莲书记向同志们详细的讲解了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和全国教育大会的精神。在讲解师德师风教育工作时,她讲述了教育部于2014年10月9日印发的关于《关于建立健全高校师德建设长效机制的意见》和2018年印发的《新时代高校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的详细内容。她列举了一系列有关师德师风教育的真实案例,警示在座的老师们一定要注意自己师者的言行举止,不触碰底线,不做有悖于教师身份的事情。

最后,陈兴莲书记总结讲到,此次党课主要是向同志们阐明为什么只有中国共产党才能领导中国,才能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作为高校教育工作者,我们一定要在工作中要时刻秉持教育为民、教育为国、教育为党的初心,担负起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光荣使命,希望大家从自己做起,通过每一个人在平凡岗位上的共同努力,在新时代、在实现中国梦的征途上、在实现“两个一百年”的伟大目标的进程中做出自己应有的努力和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