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工程训练中心召开党政联席会专题研讨教学改革工作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19-12-13 [来源]: [浏览次数]:

2019年12月9日上午,工程训练中心召开党政联席会专题研讨教学改革工作,中心党政班子成员、工会主席、办公室主任、组织员、教学部部长参加了会议。李柏林主任主持会议。

曾家刚副主任首先通报了12月4日教务处工作会议情况,并重点介绍“本科教学绩效考核办法框架(征求意见稿)”和“西南交通大学一流本科课程建设推进工作计划”。他谈到,根据今后学校对于本科教学奖励绩效发放的政策和导向,中心面临严峻形势和巨大压力,中心存在严重缺项,没有金课,每年申报的教改项目较少,有可能对教师的绩效有较大的影响。从中心层面,要积极采取组织团队作战,集体申报高级别教改项目,把教改项目做大、做实、取得成果,并把成果应用到实际教学中。精心组织參加全国工训竞赛,争取能有大的突破。对标学校“双一流”建设,努力打造“金课”等措施,不断提升中心教学水平,从各教学部的层面,部长要调动全体教师的主动性和积极性,拟定具体方案,切实推动教学改革发展。

参会同志纷纷发言。郭志宏谈到,师资队伍偏弱,教师个人成果不突出,不但影响个人职称晋升,也限制了工程实训教学质量提高和教改的发展,还会影响中心整体的奖励绩效。虽然缺项是客观事实,也必须要加强内功,把该拿到的分一定要拿到。马红兵谈到,只有努力提高教师的综合技能才能为学生的课外实践提供有力的支持,包括设计方案和零件加工。郑朝霞希望学校能充分考虑工程实训的特殊性。杨志军、文小燕在发言中对于中心教学、教师中存在的问题进行了分析。

陈兴莲书记强调,中心实训教学有其特殊性,不能机械的与各学院相提并论,一方面,中心要向学校相关领导和管理部门,特别是教务处等积极反映工程实训的特殊性,根据实际情况分类指导分类考核,另一方面,重要的是加强内功修炼,有为才有位,要对标学校“双一流”建设,思考按照新工科建设的要求为学院人才培养提供支撑等问题,今后我们的教改如何搞,如何提高教学质量,如何体现工程训练的特色和亮点,请各位教学部长和全体教师一定要开展研讨,仔细梳理、认真思考、提出具体的意见和建议。

李柏林主任谈到,按照新工科建设的要求,面对国内工程训练中心的飞跃发展,我们中心的课程建设与改革和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相比,还有较大差距。各位部长一定要把工程实训教学与学校发展的大趋势、各学院、专业的实际需求相结合,认真思考现在做的和今后要做、想做的,提出正式的文字稿建议。

会议决定,由文小燕老师汇总各教学部的意见,提交中心班子认真研究后,向学校和相关部门反馈意见和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