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创客空间 >> 空间新闻 >> 正文

“2019共创未来-中美青年创客大赛成都分区赛” 在我校成功举办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19-06-17 [来源]: [浏览次数]:

2019年6月14日-6月16日,48小时的创客马拉松比赛——2019“共创未来”-中美青年创客大赛成都分区赛在西南交通大学犀浦校区大学生活动中心火热进行。

2019中美青年创客大赛由教育部主办,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清华大学、谷歌公司和北京歌华文化发展集团承办。自2014年至今,已连续举办六届,大赛以“共创未来”为主题,倡导参赛者关注社区、教育、环保、健康、能源、交通等可持续发展领域,结合创新理念和前沿科技,打造具有社会和产业价值的全新作品。大赛分设中国和美国两个赛区,其中中国赛区有包括北京、成都、南京、上海、深圳、天津、西安、厦门、温州、海口、沈阳、苏州和武汉13个分赛区。

成都分赛区选拔赛自2014年开始,在成都市政府的大力支持下,由我校与成都市教育局共同承办。神州高铁、西南地区金工研究会、成都创客坊和太尔时代等企业协办了2019年成都分区赛。工程训练中心具体承担了大赛的各项组织工作。在学校领导的高度重视,各职能部门和相关学院的大力支持下本届比赛取得了圆满成功。

本次比赛收到来自西南、西北高校、社会企业等机构的70多个团队,近300名创客的报名。经过筛选,45支符合比赛主题的创客团队来到比赛现场,经过两天两夜的激烈角逐,完成了作品的创造、制作过程。经过专家团队的严格评审,“糖尿病足保护鞋具”,“脊柱侧弯矫正支具”、“孕妇顺畅呼吸辅助仪”,“照片里的声音”和“基于跨海桥墩的双向波流能发电、消波、防撞一体化装置”等5支团队出线,7月,他们将代表成都分赛区前往北京,与来自国内外分赛区的出线队伍进行思想碰撞、人文对话和项目PK。

在6月16日晚举行的大赛闭幕式上,来自电子科技大学的评审专家代表骆德源教授评价道:“作品覆盖面广、创意亮点很多且不乏人文关怀,个别项目可能对人类生活方式带来颠覆性的改变”,“涉及的学科专业非常广,这是一场跨界的创新盛宴。”骆教授认为,中美创客大赛将青年创客推向国际、与世界同步,必将推动我国创客教育,大赛对培养大学生的创新能力、创新精神和创业激情也产生深远的影响。

西南交通大学副校长冯晓云教授出席了开幕式和闭幕式,并致辞。冯校长为创客们的创造精神点赞:“在我们成都分赛区这个展示创意、创新和创造的舞台上,乘科技之长风,破创新之浪,绽放了属于自己的独特光芒。”她鼓励青年们:“一座城市有一座城市的使命,一所学校有一所学校的担当,一代人有一代人的责任,愿我们的青年创客,扎根中国大地,了解国情民情,在创新中增长智慧才干,在创业中实现中国梦,在奋斗中实现人生价值。”

成都市教育局周荣处长,协办企业代表、来自高校和企业的评审专家,及学校相关职能部门的负责人参加了本次活动。